荷包蛋,我想很多人都愛吃,
但是要煎出好看,翻面不破卻不是那麼簡單,
記得以前在噗上寫過~這次只好寫個圖文並茂的基本教學~
下面這張是證明炒菜鍋不沾,蛋滑到鍋邊去
另外本篇只適用煎到表皮恰恰的荷包蛋,原則上不適用其他的
首先,將鍋燒熱後,
你得把你的炒菜鍋倒入適當的油量,大約一個喝湯的湯匙量
並且晃一下鍋子,讓鍋邊也有油的保護
(我是倒比較多油,然後將油倒到另外一個鍋子去,剩下的就會剛好)
(因為鍋邊吸附的油會慢慢滑回鍋中央,就如下圖這樣)
 並且開大火將鍋中的油燒起一點點的高溫,
看上面的油紋就知道了,
溫度太低是沒辦法瞬間煎出恰恰的表面的

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說油要多,
其實蛋很會吸油的,倒哪麼多下去似乎不太健康,
而且還說要溫度要高,
我看節目上的蛋下去就整個批批啪啪,蛋白冒出大泡泡,
對我來說那樣算變質了,過老的荷包蛋,我是不吃的


蛋下鍋後,轉小火,不需要一直開著大火
注意你的荷包蛋邊緣,一開始是很滑嫩的
慢慢就會開始收邊
 當荷包蛋的邊緣收到泡泡比較多時,注意這時候邊邊也會看到一點點的焦痕
這時候就可以翻面了
這種程度,即使你翻面速度很慢也ok的啦,
只是翻起來不好看,因為還沒熟的蛋白會亂飄
翻面後,純粹要看你要吃的蛋黃熟度來決定起鍋的時間
注意蛋黃的顏色就好了

起鍋後,你的鍋底會只剩下薄薄的油紋,像是被吸乾一樣
這樣代表你加的油量是剛剛好的,
太多,蛋會過油,
太少,蛋會沾粘,尤其是翻面後
起盤後,蛋如果吃半生的話,另外一面就是這樣子,
應該算很漂亮吧(不准說不漂亮,砍人唷)
吃起來恰恰,裡面又軟嫩,
如果堅持不吃半生蛋黃的,我覺得可以把這樣的蛋黃省掉不吃,
小心剝除後,可以把整個蛋黃再回鍋煎到熟


重點整理:
1.起油鍋,倒入一湯匙油,晃鍋佈滿油
2.開大火約五秒,將蛋打進去,轉小火
3.看蛋的邊緣準備來翻面
4.翻面後看要吃的熟度,決定要煎多久。蛋黃的顏色看得出來的
5.第二顆蛋,回到1.

煎荷包蛋,我是不用"不沾鍋"煎的
一來我用過很多家的鍋子,怎麼煎都會口感怪異,
蛋白的蛋白質狀態跟用一般非不沾的鍋具就是不一樣,
我推測是因為不沾鍋連油都無法吸附,所以煎蛋時反而讓蛋白會直接接觸鍋底煎,而沒有油當中間介質,
至於你信不信,那是個人問題了!
至少我們家的人都吃的出來,甚至咬一口就知道,然後退貨給我~><

而且不沾鍋煎荷包蛋,油會亂噴~被噴到很痛的


另外
荷包蛋除了這種恰恰的口感,還有正反面都維持剛下鍋的軟嫩狀態(當然還有更多種)
這種你就要確定油多,且鍋子不沾
而且從頭到尾不能開大火,溫度要低一點,
類似用油代替水,小火煮一樣

好啦~享受我的荷包蛋去
還有麻油珠蔥炒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